外国语学院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美国加利福尼亚浸会大学鲁建业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06-12  作者:彭莉 钟晓楠 乐洪 冷莎丽  发布者:郑伟  浏览次数:


201963日至6日,美国加利福尼亚浸会大学文理学院副院长兼现代多种语言和文学系主任、我校特聘教授鲁建业博士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做了文学系列讲座。讲座分别由我院副院长袁平华教授、文学研究所所长何善秀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教师、研究生、本科生聆听了讲座。

针对不同对象,鲁教授准备了不同的专题,作了七场精彩的学术讲座。与学院教师的三场交流主要围绕非洲文学和美国族裔文学展开,讲座从非洲文学之父Chinua Achebe、美国亚裔Shawn Wong和非裔作家Leslie Marmon Silko的代表作入手,讨论了非洲文学,美国亚裔文学和族裔跨界文学的历史和现状。对学生的讲座主题是文学欣赏和文学翻译。鲁教授与同学分享了Half a Day, The Flowers等短篇小说和诗歌;以翻译为主题,讲述了翻译的三大类别、翻译理论以及与翻译专业有关的美国大学专业——比较文学;给同学们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教育课,用生动幽默的授课风格让学生们阅读一篇英文小短文,给同学们讲述了课堂互动的重要性;介绍了俄国形式主义论家什克罗夫斯基的“陌生化理论”,提出文学中陌生新鲜的事物可以极大地引起读者兴趣,同时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研究经历,提倡要将师生关系里讲述者和聆听者的角色进行互换。

在鲁教授的讲学中,场场气氛轻松活跃,大家踊跃发表自己的观点。师生们纷纷反映收获满满且意犹未尽,既能跟随鲁教授徜徉在经典文学名著的海洋,又能近距离与大师接触、共同探讨学术、激发出思想的火花。


责任编辑:郑伟

上一条: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徐锦芬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下一条:澳门大学Richard Fitzgerald教授受邀莅临我校讲学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南区教15栋  邮编:330013   电话:0791-87046375

                 Copyright 2008-2021 华东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