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文学与文化研究所举办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20  作者:杨燕  发布者:郑伟  浏览次数:

12 19 下午,外国语学院文学与文化研究所于15A102会议室举办学术交流活动,童芳华博士就“论海外语言田野调查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进行了分享和探讨。此次活动由文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何善秀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童芳华博士分析了国内语言田野调查领域取得的喜人进步和成就,同时也谈及海外语言田野调查方面的表现,语言田野调查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本次报告从语言学自身的发展、语言学同其他学科的关系、以及“语言服务于五通”这三个角度,阐述了海外语言田野调查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海外语言田野调查的必要性表现在三个方面:语言学自身发展的需要;人类学、历史学和考古学的发展需要;和平和发展的共同需要。海外语言田野调查的紧迫性表现在:某些语言面临濒危。另外,童博士就海外语言田野调查提供了相关重要的书籍,如《各国语言手册》、《中国语言地图集》,以及The Amazonian Languages等。

在本次交流活动中,童博士传授了海外语言田野调查的方法,畅谈了自己学术道路上的感想领悟,在场的师生们深受鼓舞和启发,开拓了师生的学术视野,为师生进一步提高学术能力和专业能力提供了新思路,为学术研究进一步发展开拓了一条新道路。

责任编辑:郑伟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语言研究所举办“外语教学中的定性研究方法” 学术交流活动

下一条:华东交通大学第三十三期孔目湖学术沙龙在我院成功举办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南区教15栋  邮编:330013   电话:0791-87046375

                 Copyright 2008-2021 华东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