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刘世生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5-11-05  作者:郑伟  发布者:郑伟  浏览次数:


2015年11月5日下午,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中国文体学研究会会长,博士生导师刘世生教授莅临我院,做了一场以“多模态文体学”为主题的讲座。外国语学院院长唐斌教授、副院长管淑红教授及众多教师聆听了本次讲座。


 

刘教授先从传统的文体、文体学概念导入,引出文体学的学术研究领域,认为除了文体学理论基础、核心问题、当前热点广为学者们关注之外,新媒体、多模态、情感神经文体学亦初露端倪,并逐渐引发学者研究热情。随后刘教授介绍了多模态和多模态文体学。多模态的研究对象是进入交际活动的各种符号模式。以广告为例,包括图象、文字、色彩、布局、字体等。多模态文体学是一个把文体分析的范围扩大到语言之外的模态和媒介的崭新的文体学分支。印刷版文学作品中的字体、布局、色彩、图像等也参与文学作品意义的建构。多模态文体学研究有多模态功能文体学和多模态认知文体学两大发展方向。之后,刘教授以刘义庆的《世说新语》为例,借鉴Hasan的言语艺术文体模式及Martinec & Salway的图文关系系统分析了图像与文字之间的逻辑语义关系。


 

刘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拓宽了文体学的传统解读,激发了教师对多模态理论探索及其应用的兴趣。


 

责任编辑:郑伟

上一条:北京交通大学司显柱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下一条:同声传译专家费杰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南区教15栋  邮编:330013   电话:0791-87046375

                 Copyright 2008-2021 华东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