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学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团动态 >> 正文
“十百千”宣讲活动:青春追梦,励志且力行
发布时间:2019-06-12  作者:瞿婕  发布者:  浏览次数:

64日,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团委书记严荷君老师应我院团委副书记郑伟老师的邀请,于南区图书馆203教室为我院17级全体学生做以“青春追梦,励志且力行”为主题的“十百千”宣讲会。

宣讲会伊始,严荷君老师为大家做简单地自我介绍。同样身为交大学子的她,四年本科后保研交大成为第一个担任团委书记的“学生”成为学校的一名辅导员。与此同时,她还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在校学生之一,主修思政教育。当听到这份优秀的“简历”时,大家纷纷感叹“真是位厉害的老师”。

随后,严荷君老师以提问的方式引出主题。“梦想是什么?青春是什么?”对大家而言,这是一个老套到不能再老套的鸡汤式问题,可严老师却做出了不同的解答。她说,“梦想”的“梦”之下,是“夕”,代表大家在思考梦想的时候都是忙碌了一个白天,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开始思考,思考那些为了忙碌而忙碌的迷茫;“青春”之下是“日月”,代表昼夜更迭,就像一代又一代的青年接力传递,让国家越来越强。“家是最小国,而国是千万家”,明确自己的责任,履行自己的义务,才是每一位中国青年应该做的事。

接下来,严老师又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八字真经”: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为大家分享她心中,一个优秀学子应有的品行。关于“勤学”,她告诉大家活到老,学到老,要一直保持学习的态度,才不会被时代甩在脚下;关于“修德”,她说只有扣好了第一粒扣子,接下来的扣子才能扣得顺,衣服才不会走形,为人亦是如此;关于“明辨”,她希望所有人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不要人云亦云,要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观点,要学会理智看问题,不做流言的传播者;关于“笃实”,她以交大以前给毕业生送碗的故事提醒大家,在校要好好学习专业知识,把基础打牢才能在以后的工作中如鱼得水。“就像一个碗,你端得好就是金饭碗,端不好就是讨饭碗。”须知,做任何事都要知行合一,空谈误国,实干才能兴邦。

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每个人付出实际行动,就好像距离我们生活很近的“闪耀花椒”舞台,只有一直努力拥有好心态永远在成长的优秀花椒学子”,才有可能一直走下去,走到和梦想比肩的“舞台”。要知道,所有的东西都是你自己做出来的,没有人会逼迫你,能逼你的,只有你自己。时间苦短,眨眼即过,且行且珍惜。

责任编辑:郑伟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第十九届学生会换届面试成功举行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第十九届学生会换届面试成功举行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南区教15栋  邮编:330013   电话:0791-87046375

                 Copyright 2008-2021 华东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