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罗良功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9-06-21  作者:李宗  发布者:郑伟  浏览次数:

620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罗良功教授应邀莅临我院, 做主题为“美国非裔文学的当代转型”的讲座,讲座由副院长袁平华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在场聆听此次讲座。

罗教授重点从美国非裔文学相关术语的丰富内涵和演变过程、美国非裔文学的源起、历史发展阶段及特征、时间和空间维度的角度出发阐述了20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非裔文学当代转型的基本特征和内涵。罗教授指出美国非裔文学的当代转型在空间上表现为以非裔女性文学进入中心、跨国作家进入美国非裔文学阵营为特征的文学版图演变;在时间上表现为以美国非裔作家确立当代身份和当代写作视角的文学内在变化, 重点强调美国非裔文学新世纪的历史书写呈现从种族集体叙事传统改变为以个人叙事和日常生活叙事策略为主书写历史、从外部叙述转向族群内部世界和精神生活书写、淡化政治话语,倾向予以人性和道德审视种族问题三大特征,从而呈现出美国非裔文学更宽广的包容度、更复杂的历史观、更突出的时代性。

据了解,罗教授兼任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中美诗歌诗学协会(CAAP)执行理事、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理事,在外文诗歌研究领域造诣颇深。罗教授在讲座中传授文学研究的方法,畅谈自己学术道路上的感想顿悟,在场的师生们深受鼓舞和启发, 相信这些宝贵的学术思考和经验对我院教师们未来的学术研究一定能有所启示和借鉴。

责任编辑:郑伟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翻译研究所学术沙龙活动

下一条: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徐锦芬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南区教15栋  邮编:330013   电话:0791-87046375

                 Copyright 2008-2021 华东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