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华东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成立于2000年,现有翻译专业学位硕士点及英语、翻译、葡萄牙语三个本科专业,省级重点人文社科基地“华东交通大学交通与工程应用翻译研究中心”、语言学研究所、翻译研究所、比较文学与文化研究所、国别区域研究所、语言加工与翻译认知实验室以及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等科研教学服务平台。学院现有教职工92人,其中教授、副教授29人,具有博士学位(含博士在读)教师25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多名,多位教师在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中国教育语言学研究会、江西省外语学会、江西省翻译协会等学术团体任职。近年来,学院教师多人次在全国及省级教学大赛中获得特等或一、二等奖。

学院依托学校的工科背景和区域社会经济特色,明确了以服务行业和地方社会经济需求为特色的人才培养定位。翻译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获评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五星专业;英语专业2015年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排名第四,2022年入选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四星专业点;《大学英语》《中外铁路文化之旅》获评国家一流课程及全国翻译专业学位教指委示范课程;《交通运输工程翻译》《应用翻译》获评江西省一流本科课程。学院近年来获省级教学成果奖6项,其中一等奖2项,省社科成果奖5项;立项5门研究生省级优质课程及案例建设项目;获批国家社科、教育部社科项目7项,及省级项目50多项,出版专著、编著和教材20余部。

学院依托外语专业特点,创建了“女子学堂”、外语文化艺术节、“共享书香、助力成长”读书沙龙、“外文大合唱”、外文配音大赛等一系列品牌活动。 “外文大合唱”荣获江西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女子学堂”项目在江西省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评选活动中荣获“精品奖”;近两年,有30余学生获得国家级学科竞赛奖,50余学生获得省部级学科竞赛奖。2023年,翻译专业硕士研究生姚之扬荣获得第十二届全国口译大赛(英语)全国总决赛一等奖。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0%以上,在社会上享有良好的声誉,得到用人单位好评。

外国语学院始终秉承“兼收并蓄,笃信达雅”的院训,以“开放办院、务实创新、提升内涵、特色兴院”为目标,将不断更新观念,锐意改革,努力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各方面做出更大成绩。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南区教15栋  邮编:330013   电话:0791-87046375

                 Copyright 2008-2021 华东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