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永祥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8-12-17  作者:刘敏  发布者:郑伟  浏览次数:


1214日上午,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永祥教授应邀莅临我院讲学。王永祥教授在外国语学院308会议室作了题为“符号学与语言教育”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袁平华教授主持,外语学院教师、MTI研究生和翻译专业本科生参加此次讲座。

报告会伊始,王教授首先询问广大师生,“研究符号学是否就是研究标点符号?”随后,王教授通过引用索绪尔、皮尔斯、卡西尔等语言学家关于语言与文化的定义,阐明“符号学”包括“指示符”、“象征符”与“像似符”等方面的研究,并指出利用“符号学”等相关理论可以指导和解决各类学术问题。王教授使用简明易懂的例子使全体师生眼前一亮,逐渐明白“符号学”所蕴含的深刻内涵,也激发了大家对于“符号学”的研究兴趣。

王教授以德国著名哲学家卡西尔的经典语录结束本次讲座,他说道,“人是符号的动物,我们生活于符号的世界,每天都生产着符号”,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报告人简介:

王永祥,男,1967年生,江苏大丰人,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博导;国际英文期刊Chinese Semiotic Studies主编(http://www.degruyter.com/view/j/css);中文期刊《俄罗斯文艺》“符号学”栏目主持人;国际符号学学会执行委员会委员(IASS Executive Committee Member);中国语言与符号学研究会副秘书长;江苏省外国语言学会副秘书长;中国话语研究会常务理事。已在国内CSSCI、A&HCI、SSCI等收录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已出版专著4部、译著1部。曾获江苏省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主要从事理论语言学、文化符号学、话语分析、巴赫金对话理论等领域的研究。


责任编辑:郑伟

上一条: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洪化清博士、英国伦敦大学倪亦斌博士应邀莅临我院讲学

下一条:全国翻译研究生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黄友义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南区教15栋  邮编:330013   电话:0791-87046375

                 Copyright 2008-2021 华东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