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常辉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30  作者:徐蒙蒙  发布者:徐蒙蒙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24日,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常务副院长常辉教授应邀参加“华东交通大学5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并在外国语学院102会议室作“水平考试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抓手作用和反拨效应”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华东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袁平华教授主持,外语学院教师和学生积极参加此次报告会。该学术报告在外国语学院师生中引起极大反响,形成强烈共鸣。


报告会开始,袁平华副院长介绍了常辉教授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并积极评价了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授课理念及取得的成就。

 常辉教授的报告分为四个部分:测试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抓手作用、英语能力构念、校本测试的优势和必要性、上海交通大学英语水平考试及其反拨效应。


 常辉教授指出,学生的学习效果是大学英语教学的评判标准,而测评是用以评估学生的学习效果和教师的教学效果的工具。他强调,学习是整个教学系统的中心,测试是整个教学系统的抓手。

 常辉教授认为,外语教学在中国应当注重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结合。他明确指出了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在大学英语教学过程中的重要性,并分析了当前我国高校在大学英语教学能力培养上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常辉教授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特有的校本英语水平测试系统,阐述了校本测试对提高大学英语教学效率及质量的意义,探讨了如何根据各高校不同的情况开发有效的英语水平测试系统。常辉教授根据上海交大英语水平考试的实施情况,探究了当前大学英语教学测试中学生和教师关注的问题,提出了大学英语水平考试标准化建设的建议。

 常辉教授发言完毕后,在场老师反响积极,并向常辉教授提出了许多关于英语教学方面的问题。对此,常辉教授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也为我校大学英语教学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本次学术报告会的举办,有效地促进了我校大学英语教学实践与全国最新的教学成果对接,有利于提高我校外语教师的教学水平,提升外语课堂的授课质量。


责任编辑:郑伟


上一条:第六届大学英语教学与研究沙龙顺利举行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第五届“译之道”翻译沙龙口译专场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南区教15栋  邮编:330013   电话:0791-87046375

                 Copyright 2008-2021 华东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