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西南大学文旭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6-11-17  作者:郑伟  发布者:郑伟  浏览次数:

1117日,应我校邀请,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文旭教授莅临我校,为外国语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构式与语用学”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管淑红教授主持,本院教师、硕士研究生及部分外校教师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分为两部分进行:上半场以“构式”和“语言学”为关键词,讨论了构式与语用学之间的关系,提出了将两者结合起来加以研究的新思路;下半场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的申报流程和经验,着重分析了申报书填写的注意事项和要点。在“构式与语言学”的问题上,文教授首先回顾了结构主义语言学下传统的语法观念如转换生成语法,形式语法等提出的理论假设和主要关注的问题,例举了大量的语用实例,发现很多语用中的语言违背了形式语法的相关规则,从而导致了构式语法的兴起。接着他介绍了“构式”、“构式语法”的相关定义,构式语法的特点及其对语言研究的意义,认为构式语法不仅有助于分析习语和一些特异句型,而且还对研究像汉语这样的意合语言具有很好的启示和示范作用。在讨论构式与语用学结合的问题时,文教授列举了两种构式:信息包构式(information package construction)和元语言构式(Metalinguistic construction),指出了在低语境文化(low-contextculture)和高语境文化(high-context culture)中不同的语用点,最后文教授提出了构式语用学可以思考的几大问题。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文教授以生动的实例、艺术化的语言将复杂的“构式”语法剖析得简单明了,浅显易懂,使大家对构式语法这一悄然兴起的语法流派有了比较系统地认识和了解,而对科研项目申报无疑将对广大教师的教学和科研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郑伟

上一条: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德禄教授来我校外语学院讲学

下一条:上海外国语大学胡加圣教授来我校讲学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南区教15栋  邮编:330013   电话:0791-87046375

                 Copyright 2008-2021 华东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