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德禄教授来我校外语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6-12-23  作者:  发布者:郑伟  浏览次数:


12月2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有幸迎来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德禄教授,他为外国语学院的老师们做了一场题为《外语课堂多模态话语分析理论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管淑红教授主持了讲座。


张德禄教授首先向在座的老师介绍了多模态话语分析研究的发展历程,指出当代话语分析已经转入多模态分析的历史阶段。他借助音系学(phonology)和语音学(phonetics)的关系,对模态(modality)和媒介(medium)这两个基本概念进行了形象的对比和定义。


在接下来的讲座中,教授详细地解说了多模态话语分析的理论基础、符号资源、模态设计、模态识读(Multiliteracy)以及多模态话语的形式及其关系。他根据我国大学英语课堂教学的实际语境对多模态话语分析在外语教学和电视广告、电影语篇、人机对话等其他领域的应用做了重点的讲解。更深入地探讨了各种模态之间的相互协同关系、制约设计的主导因素,多模态外语课堂教学的设计,继而探讨了外语课堂教学可能的教学阶段和在每个阶段可选择的教学步骤和方法,最后探讨了教学设计对模态系统的选择和选择的原则.


讲座结束前,教授还对多模态话语分析下一步的研究选题和研究的问题与不足做了说明。他指出,多模态话语分析起步晚,解释起来没有规律和规则可循,存在较大的主观性,并且多维的多模态话语分析难度跟以前对语言这种单维模态解读相比难度更大。


张德禄教授的讲座涉及话语分析的最新领域且信息量非常丰富,深受在座老师们的热烈欢迎。讲座之后的互动环节,听众们表现积极,针对多模态话语分析研究领域的许多问题同教授进行了交流。教授颇有亲和力的教学风范和严谨的治学态度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大家在今后的学习和研究树立了榜样。




上一条:校企合作共发展 互利双赢谱新章 首届外国语学院CAT翻译技术培训班成功举办

下一条:西南大学文旭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南区教15栋  邮编:330013   电话:0791-87046375

                 Copyright 2008-2021 华东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