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华东交通大学第六十二期孔目湖学术沙龙在我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22  作者:王君 谭婷  发布者:郑伟  浏览次数:

为提高师生科研能力和科研水平,华东交通大学第六十二期孔目湖学术沙龙于5月20日下午在外国语学院102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为华东交通大学5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以“新文科背景下外语教学与研究”为主题,由华东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主办,华东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及院属语言研究所和翻译研究所承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冯光武教授、卢植教授莅临本次学术沙龙。

华东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唐斌教授、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朝武副教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赵小晶副教授、单伟红副教授、文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何善秀教授和翻译研究所所长陆秀英教授出席了活动。本次沙龙由我院副院长袁平华教授主持,学院师生积极参与。

冯光武教授做了题为“新时期我国外语教育的定位和外语教师发展”的讲座。冯教授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概括高校外语教育范畴,分析了外语类专业定位存在的问题、内涵定位、人才培养定位、大学外语的定位以及大学外语教师现状和发展。

卢植教授做了题为“隐喻翻译中的认知努力:基于眼动法与翻译记录法实验研究”的讲座,介绍了眼动实验研究过程、设计等。得出了策略M1-M2比策略M-P花费更多认知努力,这种结果的原因可能是翻译策略M-M更直接,策略M1-M2和M-P较间接。

在讨论环节,师生们踊跃提问,两位教授耐心讲解,整个会议充满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最后,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袁平华教授对本次沙龙做了总结性发言并对两位专家的分享表示感谢。

本次学术沙龙有助于我院师生了解当今外语教学与研究发展前沿、开拓视野、激发创新思维,对提高师生学术研究能力起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对我院外语教学与实践有重要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郑伟

上一条:华东交通大学第六十四期孔目湖学术沙龙在我院成功举办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第五届“译之道”翻译沙龙暨“学术英语大赛”选拔赛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南区教15栋  邮编:330013   电话:0791-87046375

                 Copyright 2008-2021 华东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