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以学习为中心的大学英语高效课堂建设
发布时间:2012-07-03  作者:学生会宣传部  发布者:郑伟  浏览次数:


1 基于大学英语课程的项目研究:理据、实践、反思

发言人: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 余渭深 欧玲 李小辉


重庆大学教学团队从什么是“大学英语课程的项目研究”,到为什么要进行项目研究,以及在大学英语课程中进行课程项目研究的可行性出发,对“基于课程的项目研究”进行了界定。明确课程项目研究是通用大学英语课程(EUS)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课程项目教学的拓展形式,是课程学习的一种实践方式,是通过教师教学和指导,学生团队完成的小型研究。其目的是促进学生使用英语,通过项目整合语言与内容的学习凸显相关语言技能的发展,协调知识、能力、素质的平衡发展。重庆大学教学团队根据重庆大学生源、课程资源、学校资源以及教师队伍的实际情况制定了“课程项目实施基本原则”,设计了完整的课程项目实施步骤、支撑体系和评价体系。经过几年的教学实践,促进了学生语言能力、学术意识、综合素养等方面的发展,也得到了学生、各专业学院和学校的认可。



2 从教习到习得的思考

发言人:东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李霄翔


东南大学李霄翔教授从大学英语“教什么 如何教?”引出教习和习得的区别,习得是在教习的基础上进行体验或实践,从而学习的内容和知识得到内化的过程。针对中国90后学生的认知特点,他们对体验和交互活动在心理和策略上有更多的认同,在“做中学、学中做”更适合他们的学习。从而,在新形势下,大学外语改革的基本路径为创建教学模式、改革教学方法、创新教学管理机制。在大学英语的教学中,应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使学生获取一门技艺,而不仅仅是技能。由此,提出项目式教学法的必要性以及其特征、运行模式等。在教学准备、教学过程和教学评估中保持教、学和学校管理的一致性,通过对教学质量评价标准的确定来促使老师主动创新,在项目式教学中调动学生的正能量。



3 项目式翻转课堂的设计与实践

发言人:南京大学大学外语部 夏珺 王晓红


南京大学教师团队从国内外文献对翻转课堂的定义切入,揭示其与传统课堂的实质性差异。聚焦外语翻转课堂,在对现有文献回顾的基础上提出这一模式在实际操作中的难点和问题。报告接着引入“项目式翻转课堂”的概念,通过分析项目式学习(PBL)与翻转课堂的契合点,寻求解决难点和问题的视角与方法。最后,从南京大学的实际教学案例,展示大学英语项目式翻转课堂的设计、实践与评估过程,以此揭示大学英语翻转课堂的独特之处。



4 普通本科院校大学英语探究式教学模式探究与实践

发言人:华东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 唐斌 秦黎


基于计算机网络的立体化、多元化、个性化教学模式为大学英语教学带来了巨大转变,但是普通本科院校大学英语教学仍然存在很多问题,诸如大班教学、课时缩减、学生主体意识不强、自主学习能力差、选择与加工有价值信息能力和语言实际运用能力弱等。基于项目式的探究式教学模式正在颠覆传统的大学英语教学课堂,老师和学生一起完成选题,完成策划,完成研究任务,最后形成优秀的成果。学生成长为具有独立探索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个体,改变了语言学习目标的认知,他们的各项能力得到提升,如阅读能力、信息选择与分析能力、翻译能力、写作能力、展示能力、沟通能力、研究能力、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等。而老师学会做一个支持者,一个懂得开发学生能力并且敢于放手的守望者——因为这才是老师个人价值最愉快的体现。但在实施改革过程之前需要做好教师和学生的培训,让他们充分了解PBL,建议教师指导与课堂展示相结合,注意课堂展示模式多样化,课堂展示与课外提交、第二课堂相结合,团队任务设定明确和评估公正。


5 以项目为依托,探究式大学英语教学模式的建立

——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改探索

发言人:哈尔滨工程大学外语系 王庆忠 王丽丽


在全国高校都在探索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发展的背景下,哈尔滨工程大学外语系以学校修订2014版培养方案工作为契机,首先探索了以项目为依托,探究式大学英语教学模式的构建。这种教学模式以学生分组合作共同实施一个完整的项目为基础,实现了三个中心的转变,即由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由以课本为中心转变为以“项目”为中心,由以课堂为中心转变为以实际经验为中心。教学内容由以语言教学为主转为以内容引导、布置项目、答疑解惑、检查考核为主。授课学时由理论学时和实践学时组成。理论学时的教学内容为讲解每阶段的项目要求、传授完成项目必备的知识技巧、提供相应的学习资源。实践学时是以学生自主学习和分组合作完成项目为主。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独立研究、分组合作、自主完成项目,课堂上呈现项目成果。考核模式取消了终结性试卷考核,改为过程考核,同时激励学生呈现探究性的英语口笔语成果。探究式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既培养了学生的思辨能力,又提高了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同时也增强了其自主学习能力和合作学习能力。



责任编辑:郑伟

上一条:同声传译专家费杰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南区教15栋  邮编:330013   电话:0791-87046375

                 Copyright 2008-2021 华东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