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上海外国语大学胡加圣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6-06-22  作者:郑伟  发布者:郑伟  浏览次数:


       2016622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上海外语音像出版社社长《外语电化教学》主编胡加圣教授应邀莅临我校外国语学院讲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唐斌教授主持此次学术活动,该院全体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讲座现场)


胡教授以《学科视角下的外语教育技术研究:理论与现状》为题,从外语教育技术学科理论、外语教育技术新趋势和外语电化教学三个方面介绍了外语教育技术的TPACKTechnological Pedagogical Content Knowledge)框架体系讲解了外语教育技术从范式到学科的发展,以及技术如何改变教育。

  

      他强调,外语教学在信息化时代,已经形成和发生了学科研究范式的转换,根据世界科学史研究标准,外语教学已经从一个传统的实践学科,变为一门新的信息化的外语学科教学论,形成了外语教育技术研究新学科。外语教育信息化,就是外语教育技术研究的主要内容。

  

指出现代信息技术与外语课堂的整合形成了外语教育的技术化范式传统课堂学习是教育的传统范式信息技术发达的多媒体时代,新的范式则是一种混合式学习、即翻转课堂加在线学习、如慕课微课等。

  

他认为,翻转课堂的性质是基于课堂的教学过程和学习模式的转变或颠倒,翻转课堂被分解为体验参与、概念探索、意义建构和展示应用。胡教授还引用全国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王守仁教授关于高校教师教育技术能力结构模型指出新型高校教师必须掌握媒体、资源、工具和环境的选择与设计,才能适应新时代的外语教学。

  

(讲座现场)

  

互动环节,作为外语类核心期刊《外语电化教学》的主编,胡教授从主编的角度,给师生们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指出何种选题才能脱颖而出。教授跨学科的视野高屋建瓴的观点,使在座师生对外语教育技术有了新的认识,大开眼界,受益匪浅。


责任编辑:郑伟

上一条:西南大学文旭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下一条:江西省翻译协会二届五次理事年会暨学术交流会在我校召开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南区教15栋  邮编:330013   电话:0791-87046375

                 Copyright 2008-2021 华东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