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肖维青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8-09-14  作者:胡晓强 刘敏  发布者:郑伟  浏览次数:


913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博士生导师肖维青教授莅临我院讲学,于外院楼102报告厅作题为一堂别开生面的翻译课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副院长袁平华主持,外语学院全体研究生和翻译专业本科生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唐斌院长为肖教授颁发聘书,聘任肖维青教授为华东交通大学客座教授。

受聘仪式


受聘仪式后,肖维青教授带领大家进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翻译课”,她指出“诗和歌词是一对孪生姐妹”,并提出了翻译歌词的两大原则,即“译文字数应与原文音节数相等,应尽量押韵。”肖教授与全场师生一同探讨文学与翻译的关系,期间不仅穿插着歌曲和视频,肖教授还亲自演唱歌曲以作示范。整场讲座贴近生活、寓教于乐,在悦耳动听的音乐声中揭秘语言与音乐的关系,进而领略翻译世界不一样的风土人文。肖教授感叹自己是一位音乐爱好者,并希望交大的语言学习者都能运用所学知识来进一步探索语言的魅力。

肖教授讲座中


师生提问


讲座最后,全场师生踊跃提问,肖教授一一认真回复,并为师生提出一些有效的建议和指导。


责任编辑:郑伟

上一条: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翻译潘皝来我院讲学

下一条:美国加利福尼亚浸会大学终身教授鲁建业博士来校讲学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南区教15栋  邮编:330013   电话:0791-87046375

                 Copyright 2008-2021 华东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