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英国利兹大学终身讲席教授王斌华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9-04-12  作者:郑伟  发布者:郑伟  浏览次数:

2019年41-4日,英国利兹大学王斌华教授应邀莅临我校讲学,为外国语学院师生作系列讲座。讲座的主题包括:中国“走出去”过程中的翻译问题;如何在口笔译中实现真正的国际沟通?从中英两国早期交往史看口笔译活动的作用;从语言学习到内容学习——语言和翻译专业学生的竞争优势;口译能力有何特别之处?——从语言能力到口译能力的进阶;翻译学研究项目的选题——基于英国艺术和人文基金项目(AHRC)的分析。讲座分别由我院副院长袁平华教授、翻译中心主任陆秀英教授主持,外语学院教师、MTI研究生、本科学生以及兄弟院校教师聆听了讲座。讲座开始前,外国语学院院长唐斌教授为王斌华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荣誉证书。


 

王斌华教授以当今国际化的时代背景为出发点,对翻译进行了专业化的分析与阐释。重点讲解“翻译与交流”存在的紧密联系,以自身经历鼓励同学们要博览群书,增强自己的阅读能力。


 

王教授指出在机器化时代,译者应该具备自己的翻译特色。他通过例句和答题的形式让同学们切实体会到翻译细节的重要性,同时着重分析了国内新华社等权威有代表性的“翻译外宣”。

王教授讲述了早期中英国际交流的历史事件,他利用时间轴将历史与现实紧密结合,指出古代翻译的“买办”、“通译”皆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


 

王教授介绍了翻译及口译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使用自身的例子来向学生解释翻译学习的不易和困难。他向听众展示了翻译行业的前景和未来,为大家描述出了实战口译的场景和流程;他还介绍了口译职业的特别之处以及口译能力提升的方法。

王斌华教授基于英国艺术和人文基金项目(AHRC)的分析,向师生详细谈了翻译学研究项目如何选题及典型项目选题的方法。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与王斌华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在座的师生受益匪浅,对翻译学术动态和广阔应用前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增强了同学们学习翻译和教师们从事翻译研究的信心。

   


责任编辑:郑伟

上一条:东华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廖华英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下一条:我院教师Muhammad Umar在SSCI和SCI期刊《Sustainability》发表高水平论文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南区教15栋  邮编:330013   电话:0791-87046375

                 Copyright 2008-2021 华东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