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区域与国别文学研究的掘进路径——以中国非洲文学学为例”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12  作者:张欲嘉  发布者:徐蒙蒙  浏览次数:


为增进学科学术交流,进一步提高师生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水平,5月11日下午,我院于博雅楼102会议室承办了华东交通大学第一百一十期孔目湖学术沙龙。本次沙龙主讲嘉宾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上海市二级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朱振武教授,讲座主题为“区域与国别文学研究的掘进路径--以中国非洲文学学为例”。本次沙龙由外语学院副院长陆秀英主持。

浙江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李丹副教授,华东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陈志建副院长,华东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阳达副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国家重点学科薛丹岩博士生、褚一格博士生、徐立勋博士生,外语学院全体教师和学生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陆秀英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然后朱振武教授以“目前的‘世界文学’是世界文学吗?”这一问题开始他的本次讲座。随后他对中国非洲文学研究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论述。他从新文科理念和文明互鉴角度出发,针对外国语言文学研究存在问题和区域国别研究,对非洲文学研究概念和研究理路进行解析。

朱振武指出,我们在对其他国家或地区的文学文化进行认知的时候,对西方的东西,我们缺少自己的判断,自己的认知体系。我们要有自己的知识结构和判断体系,有自己的文化背景、参照对象和研究视角;有自己的话语体系,特别是术语和理论体系;有自主意识,自己的目的和主旨;有自己的发现和创新;有与人对话的资本;有自己的见解。他表示,研究者一定要跨界研究,从其他领域的人身上能学到许多。

朱振武在结语时强调,中国研究外国文学的学者需要有文化自觉和批评自觉才能真正登上世界文学文化的舞台,才能真正实现世界文学新格局和世界文化新秩序。

接着,李丹副教授,褚一格博士生,徐立勋博士生,薛丹岩博士,阳达副教授、张含滋博士,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方向、研究经验以及自己在学术沙龙中的收获,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提问环节,朱振武教授对听众的疑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最后陆秀英副院长对沙龙活动进行总结。

本次学术沙龙有利于我院师生学习跨国别、跨领域研究经验,开阔视野,激发创新思维,对提高师生的学术研究能力起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对我院的外语教学与实践,跨学科研究交流有着重要的借鉴与指导意义。



一 审:徐蒙蒙

二 审:光  辉

三 审:刘朝武

上一条:华东交通大学新文科建设调研会在我院召开

下一条:安徽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曹瑞斓到访我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南区教15栋  邮编:330013   电话:0791-87046375

                 Copyright 2008-2021 华东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