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国别区域研究所成立仪式暨研究所第一次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21  作者:黄山松  发布者:郑伟  浏览次数:



为开启国别区域新研究方向,我院于2022年3月17日下午举办了国别区域研究所成立大会暨主题为“外语+国别区域研究=?”的线上讲座,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陆秀英主持。

陆秀英副院长介绍了与会嘉宾名单,指明了外院国别区域研究所成立的初衷。袁平华副院长(主持行政工作)指出国别区域研究是改革开放、“一带一路”建设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部分;是以跨学科的方法研究国家地区的整体特征,能推动外语学科的跨学科发展。袁平华对我院国别区域研究所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将国别区域研究打造成学院品牌。之后,国别区域研究所所长徐萍博士介绍了研究所成员,国别区域研究方向,以及今后研究所的工作计划。



会议第二阶段,中国矿业大学外文学院副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专业博士、硕士生导师翟石磊应邀进行了主题为“外语+国别区域研究=?”线上专题讲座。翟博士简要回顾了国别区域研究的发展历史及现状。他介绍了当前国别区域研究主要在外语、世界历史和国际政治等三个领域展开。他重点剖析了外语学科如何打造具有中国风格、外语特色的国别区域研究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路径,并根据中国矿大国别区域研究经验,提出交大外院国别区域研究可发挥学校特色,结合现有多语种师资力量和研究力量,进行交通、翻译等领域的研究建议。

该讲座对我院国别区域研究人才培养和科研路径方面指明了方向,参加讲座的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


责任编辑:郑伟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翻译研究所举办“EndNote 20与文献管理应用”学术沙龙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翻译研究所举办“翻译教学研究选题”学术沙龙活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南区教15栋  邮编:330013   电话:0791-87046375

                 Copyright 2008-2021 华东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