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校友天地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团工作 >> 校友天地 >> 正文
校友风采∣00级外语外贸毕业生刘璟丽
发布时间:2021-07-11  作者:  发布者:徐蒙蒙  浏览次数:

校友履历

2004年毕业后就职于北京神华昌运高技术配煤有限公司。2007年获得英国卡迪夫大学商学院策略营销专业研究生学位。现就职于国家能源集团煤炭经营分公司华北公司。


回顾校园

校园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让我感到亲切难忘。

学校图书馆是我最常想起的地方,也是我大学四年最常去的地方。我见证了图书馆“旧貌换新颜”的全过程,她也见证了我一点一滴的进步过程。在图书馆改建封馆前的最后一个傍晚晚霞满天,我伴着窗外我伴着隆隆的机器声做完了听力练习,独自走出图书馆那一刻至今记忆犹新。

校报办公室为我提供了提高文字和写作能力的平台,也是我结识各个学院文学精英的地方。在这里我们畅谈理想,各抒己见,探讨新闻写作,挖掘校园热点……校报为我打开了了解校园,关心时事的大门。

学校的礼仪队和舞蹈队训练也给我很多锻炼的机会。在这里我和我克服了自己上台腼腆的弱点,终于敢于和大家一起尽情歌舞,展示自我。



学习规划

对于入学成绩较差的我而言,入学之初的学习目标很单纯,就是拿到奖学金。随着后期学习成绩的提高,目标也不断提升,从奖学金的等级到参加考试的难度,每个学期都在更新。明确的学习目标为我提供了努力的方向,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提升了学习的效率。上大三时,我也准备过研究生考试,在综合考虑国内考研和出国读研的各种利弊后,果断明确了先就业解决落户再出国求学的总体方向。短期目标的实现对自己是很大的鼓励,规划也会随着自己的学习情况随时调整。


个人事迹

和我的同学们相比,我的个人经历平淡无奇,但是对于大多数平凡的我们而言,不轻言放弃的决心和信念值得与大家分享。我从入学成绩倒数到最后的专业第一名,从入学第一课听写单词就开始受挫到最后获得优秀毕业论文,从第一次口语课张不开嘴到最后和出国交流无障碍,并不是因为成绩斐然而是因为过程曲折。当我的同学们都在从一楼起步开始想顶楼前进的时候,我还在从地下室到一楼的路上。在努力追赶的路上我和所有为了梦想而努力的同学们一样,彷徨过,困惑过,迷茫过,绝望过,但是每当我对自己的表现感到不尽人意的时候,学院老师们总是对我充满鼓励和肯定。我在大一第一学期期末获得三等奖学金后,学院给我颁发了学习进步奖。这既是对我一个学期的努力更是对我之后学习的莫大鼓舞,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我在老师们的关爱与期望中找到学习的动力。此外我在和外教的交流中体会到了文化交流的乐趣,他们给我的帮助和建议帮我克服了自卑和恐惧,勇敢的张开口说英语。当时学校的四位外教有三位都曾经和我学过中文,我的口语水平也在这个阶段得到了飞速的提升。这样的交流确实也促进了我对于不同文化的理解,后来我在国外学习和生活帮助很大。

回首自己的经历,我是幸运的,但是我想机会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当我们在学习的逆境中感到绝望的时候,坚持做好每一天的自己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


工作感悟

就业以后,并不意味着学习的终止,相反需要学的东西更多了。更重要的是不再有定期的考试来衡量自己的学习成果,来判断自己是否进步,因此非常容易在安逸中蹉跎。通过多年的实践经历,我深深地体会到,保持随时随地学习的心态是必要的,大学是培养学习能力的最好时光。这种学习不仅是知识和文化的学习,还包括虚心向身边的人学习,在参与的各种活动和实践中学习。学习和实践是相互促进的,工作以后为了督促自己保持英语学习的热情,我先后考了托业,BEC中级和高级,感觉比大学时简单了很多,我认为并非是语言能力的提高,而是因为工作经历,对考试中的很多场景和话题有了感性的认识,更有助于理解。雅思和托福考试其实就是留学生活中特别真实的场景,在国外学习的时候我就非常感慨,现实的留学生活会真正检验学习的成果,应付过考试并不能应对现实。所以大学是一个小的社会,在校园生活中多参加活动,为自己多创造一些机会是非常有必要的。功不唐捐,任何一点努力都不会浪费。


对母校的寄语

20年前的我有幸为她庆祝了30岁的生日,并在母校的关注和培养下成长起来,今年是母校的50岁生日,我衷心的祝愿母校能够以更广阔的胸怀,更精湛的科研水平和更先进的治学理念不断提升,为祖国培育更多优秀人才,创造新的辉煌。



上一条:校友风采∣2003级英语专业崔建夫

下一条:校园风采∣2007级英语专业曲涛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南区教15栋  邮编:330013   电话:0791-87046375

                 Copyright 2008-2021 华东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