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华东交通大学第五十七期孔目湖学术沙龙在我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23  作者:郑伟  发布者:郑伟  浏览次数:


 为增进学科学术交流,进一步提升师生的科研能力,华东交通大学第五十七期孔目湖沙龙于1218日下午在教15308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由华东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主办,外国语学院及其语言研究所承办。本次沙龙邀请华东交通大学软件学院邬昌兴博士作为主讲嘉宾,还特别邀请了华东交通大学科研处副处长方焘,华东交通大学软件学院黄兆华教授,张红斌博士,李雄博士,外国语学院院长唐斌,副院长赵小晶,副院长单伟红,文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何善秀,外国语学院胡永祥博士,裘白莲博士出席。学术沙龙活动由我院副院长袁平华教授主持,学院师生积极参与。

 活动伊始,袁平华副院长隆重介绍了到场的各位嘉宾并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邬昌兴博士2017毕业于厦门大学人工智能基础专业,一直从事自然语言处理方面的研究工作,其研究领域主要包括篇章结构分析、机器翻译、情感分析和信息抽取等。发表SCI和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权威国际会议论文多篇,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多项。

 接着,邬昌兴博士做了题为“机器翻译浅谈”的讲座。邬博士围绕短语机器翻译、神经网络机器翻译、面临的挑战三方面展开论述,介绍了机器翻译的历史,短语机器翻译流程,需要的数据分析,总结了机器翻译的优点与缺点,并就机器翻译面临的挑战做进一步解释。机器翻译存在漏译问题,语篇翻译欠缺,缺乏背景知识和语言学知识的融入,机器翻译数据稀疏。与会人员对机器翻译与人工翻译未来发展展开讨论。

 在提问讨论环节,师生踊跃提问,讨论了机器翻译与人工翻译未来的主导地位问题,及现在面临的机器翻译亟待解决问题,另外对未来大数据研究等现代科技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会场学术氛围浓厚。本次学术沙龙有利于我院师生了解当今科技发展前沿,开拓视野,激发创新思维,对提高师生的学术研究能力起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对我院的翻译教学与实践,跨学科研究交流有着重要的借鉴与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郑伟



上一条:第五十八期孔目湖学术沙龙在我院成功举办

下一条:​我院教师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数字化课程资源研究分会2020学术年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南区教15栋  邮编:330013   电话:0791-87046375

                 Copyright 2008-2021 华东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