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教师受邀参加江西省首届外语课程思政教学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20  作者:  发布者:徐蒙蒙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19日,由江西省外语学会主办、外语课程思政教学与研究分会承办、中语智汇科技(厦门)有限公司协办的江西省首届外语课程思政教学专题研讨会在南昌瑶湖明珠酒店胜利召开。我院教师陆秀英、孟冬梅、袁洋和龚沁怡受邀参加了本次会议。

江西省外语学会会长况新华教授到会致辞。况新华会长要求与会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创新外语课程思政课堂教学改革,推动江西省外语课程思政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江西省外语课程思政教学与研究分会会长东华理工大学廖华英教授为全体老师做了“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与申报”的专题讲座,以“中国文化概况(英)”“一课四金”建设为例,诠释了课程思政示范课的内涵与实现路径,提出了课程思政示范课申报书撰写的常规性问题和解决方案。

来自东华理工大学四位多学科课程思政案例示范教师周凌、万翠、曹秋香、郑志坚等围绕“How to be a good interpreter?”“Chinese Bridge”“形成矿物的地质作用”“流体流动的基本方程”等知识点进行了精彩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分享。

随后,我院教师陆秀英和孟冬梅分享了我校在外语课程思政方面的建设成效。我校开展一系列融入思政元素的学科比赛,如红色故事外语写作比赛、红色故事外语演讲比赛、“语党同心,语通世界”外语翻译大赛,“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外语演讲大赛、天佑杯系列英语比赛。围绕《大学英语》、《中外铁路文化之旅》、《交通运输工程翻译》等课程有机融入校本特色铁路文化和铁路精神、地方红色文化、语言服务职业道德等,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三观,创新教学方法,先后获评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省级育人共享计划,多位教师获全校“专业+党史”教学一等奖,教学团队获全国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一等奖,疫情期间思政教学做法被《人民日报》等官方媒体报道推介。


通过为期一天的教学研讨,参会老师们一致认为这是一场“课程思政理念与经验”的“饕餮大餐”,尤其是多学科案例的分享更拓宽了大家对课程思政设计的视野。

次会议构建了江西省外语课程思政的教师交流平台,有利于形成“共创、共享、共赢”的课程思政教学共同体,推动江西省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上一条:外语学院学子在首届“外教社杯”江西省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邀请赛中斩获佳绩

下一条:我院2020级翻译硕士研究生在第三十四届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中获奖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南区教15栋  邮编:330013   电话:0791-87046375

                 Copyright 2008-2021 华东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